27 December 2010

洛神

我很闷。
今天,非常地闷。



刚刚重看了这部TVB的旧剧集——洛神,有感而发。
这部剧是一部经典剧,是2002年的剧集。*陈年老剧。哈*

故事大纲

“乱世桃花逐水流”,被誉为当世三大美人之一的甄宓,外貌出众,神采飘逸,
令她不由自主地一生于情海中飘荡,亦悲亦喜。甄宓原配婚予袁熙,但未及成亲,袁熙已告阵亡。
其后与曹植在邺城邂逅,及至邺城被曹军占领,甄宓险被曹丕所杀,
不料曹丕亦被甄宓之美貌迷倒。
曹操以甄家乃故人之后,奉以上宾,实则是垂涎甄宓美色。
曹操早年逃到洛水之滨时,甄宓教其以冷水浸头、遏止头风之疾;
曹操强攻邺城,不单是为了扫平袁氏势力,也是为了得到甄宓
曹操善待甄宓一家,冀久而久之,甄宓会对其产生敬慕之心,顺理成章地投怀送抱;
甄宓临危不乱,尊曹操为“英雄长辈”,成功退其色心,及后更成为曹操的红颜知己。

自邺城平定,甄宓居于梨香院,曹植每日皆可得见佳人,心中甚感快慰,文思更旺,
不时写诗赠甄宓,又或想出不少新玩意,务求逗甄宓一笑,为搏芳心。
然而,曹植根本不知其兄皆为甄宓着迷,只是在甄宓的心坎深处,
其实甄宓早已对曹植情根深种,芳心暗许。
甄宓出现后,兄弟父子间产生出微妙变化,暗涌频生,
曹操之妻室卞夫人极其妒恨,巴不得立杀甄宓而后快!

曹丕是长子,自幼文武兼资,一直自以为是世子之位的不二人选,与一众弟弟皆十分友爱。
曹丕甄宓美貌迷倒后,碍于面子关系,没有向甄宓表白,
只把对甄宓的倾慕之情,藏在内心深处;
然而,曹植郭嬛仍误会曹丕仍有杀甄宓之意。
某日,曹丕偶见甄宓险被蛇咬,连忙挥剑斩之,曹植误会曹丕有加害甄宓之心,兄弟间终于冲突起来。

一次偶遇,甄宓把落难染病的郭嬛救了回家,得知郭嬛身世可怜并收留之,
从此引为知己,情如姊妹。
甄宓曹植虽是一对璧人、天作之合,但却招来不少妒忌,除卞夫人大力反对外,
其姨甥女崔芣更视甄宓为横刀夺爱的原凶。
崔芣出身关东大族富甲一方,自小父母双亡,由叔父崔琰收养,
其姨母卞夫人对之更是怜爱有加,遂养成其娇纵任性的刁蛮性格,
曹植自小青梅竹马,感情要好,已到非君不嫁境地,
讵料自甄宓出现后,曹植崔芣渐见疏远,关心亦不及从前,
使崔芣醋意大发,更三番四次的嫁祸陷害,幸得曹植郭嬛等人挺身相救,才能逢凶化吉。

曹植对所有女性皆温柔似水,在甄宓夜祭熙一事中,郭嬛卞夫人打伤,
留下了一道疤痕,曹植见状,竟为郭嬛细意治疗,又送上天竺手炼以作遮掩,
郭嬛亦开始意乱情迷,对曹植暗生情愫。

曹彰曹操之次子,自小习武,不喜文艺,上阵时勇猛无比,往往抢当前锋,
身先士卒,令敌人闻风丧胆。
曹彰郭嬛有意,曹植甄宓亦欲促成其好事;
然而,曹彰却不解温柔,粗鲁糊涂,使得郭嬛啼笑皆非。
曹彰郭嬛对己无意,却在机缘巧合之下与甄宓之寡嫂孙彩玉结识交往。
其后,郭嬛本想重投曹彰怀抱,却发现曹彰竟恋上了彩玉,更误会是甄宓替二人作红娘拉线,
郭嬛恨极,自此姊妹间感情蒙上阴影。

曹操欲立世子,但无法在曹丕曹植之间有所定夺,曹丕深恐失去世子宝座,
其后竟连施计谋,削弱曹植曹操心日中之地位,自此,曹丕曹植之兄弟情已无复当初之和谐。
曹植一直敬爱兄长,本不欲与曹丕决裂,但他深知失去江山,即失去美人,不能不与曹丕争一日之长短。
甄宓本以为能与曹植成为眷属,共结鸾凰,怎料好梦却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,
曹操的意旨下,甄宓最后被配婚予曹丕曹植决意约甄宓私奔,但甄宓知难以逃脱,甄宓黯然与之分手。
曹植痛苦万分,自言诗才必将随而去,此生再无光采。
甄宓为了顾存大局,决定忍痛下嫁了曹丕,本是好好的一对鸳侣却演变成了两对怨偶。
自此,甄宓把对曹植的爱收于心底,待之以礼。

曹操宣布配婚一事后,郭嬛不时向丕献媚,不断为曹丕巩固势力,事事为其筹谋打点,尽量讨好曹丕
后来更佯称有孕,欲借诬陷甄宓妒忌自己有孕,设计令自己小产,
一可解假孕之因,二可置甄宓于万劫不复之地。

世子之位未定,曹操严禁两子援引朋党相助,怕的是事态越演越烈,会重蹈袁氏兄弟的覆辙。
时北方既定,曹操率兵南下攻吴,不料“赤壁”一役,曹军大败,曹操回师邺城,有认在铜雀台终老,
曹植未能把握机会,一直放浪形骇,不思振作,其表现越发令曹操失望,世子之位,终落在曹丕身上。
然而,曹操仍是棋差一着,临死方知,曹丕背后一直得司马懿辅助,曹操不由大感吃惊,
但此时欲再改易曹植为世子,已是太迟,只好感叹说:“五十年后,亡我曹家者,必为司马氏!”
曹操死后,为恐有人前来捣其坟、侮其尸,遗命设立“疑冢”七十二处,其心计可谓至死不休。

曹丕既得江山,又阴差阳错地得以与甄宓配婚,可谓全面大胜,
曹丕深知甄宓所爱的只是曹植,从此心中便多了一根刺。
丕登上帝位後,仍觉曹彰曹植是心腹大患,更故意命曹植「 七 步 成 诗 」,
若诗不成, 则曹植盜世欺名罪犯欺君,亦要处死。
曹植自与甄宓分手后,诗才早已枯竭,千钧一发之际,甄宓及时赶到,向之展示往日情浓笑脸,
曹植立即回復诗才,七步刚完,已写成绝唱千古之「 煮 豆 诗 」。

煮豆燃豆萁,
豆在釜中泣:
本是同根生,
相煎何太急。


这就是七步诗。

真的很好看咯!
识别这么多年,重看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。

郭嬛还是那么的坏,看到她都想一把给她死!
明天大结局,不知道看得到没有。哈
明天出门去。:D